九九归零

针对最近各地对与君·恰似(以下简称与君)吐槽的汇总和感想 

2k+ 占tag致歉,仅代表个人看法,不擅长吵架不喜抬杠,勿cue。

   与君在开拍之前就受到很多不良事件的影响了部分路人缘,开播后确实有惊喜也有不足。有大批的吐槽说明关注度确实高,有的吐槽确实让我感同身受,但是有一些真是让我开了眼了。目前作为剧粉并且看过原著,我客观不足主观有余地把现在大部分吐槽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无中生有

包括:1.男女主颜值 演技 敬业  2.特效和布景3.角色塑造 4.剧情逻辑


1.颜值方面。

   嘉伦和热巴本身颜值底子好,之前有过很多出色的作品,为什么在那些好剧爆剧下面没有针对演员颜值的过分评论呢?我不否认与君在一些造型的处理确实不好看,例如.前期鲛人形象刻画确实比较奇怪。也许是出于记忆点,也许是为了突出形象……但是这些镜头真能影响后99%里漂亮的角色带来的故事体验?现在很多吐槽就抓着长意前期一个造型大肆宣传,误导路人好像全剧就是这样真是醉了。

   很多人说古偶是为了看美人,我觉得没问题。那么追剧的观众应该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被前期劝退未知全貌不予置评,或者浅评抒发情理之中,但是就这还假装了解很多的亚子,长篇抨击言辞激烈上升真人,一有好看镜头就是磨皮美颜,这部不喜欢人家就没一部行——您看了后续吗?您见过人家素颜吗?您看过他们之前的作品吗?;

   一种是被剧情吸引看下去发现之后全是美美的演员和角色然后继续上头,当然中途会有各种原因没有继续的实属正常,但我想至少不会是因为主演颜值弃剧。

   演技方面。两位主演的演技在一众当红流量之中应该算得上中上游水平,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与老戏骨相比也确实不足,但与拉垮毫不沾边。热巴的演技在这部剧里有了很大进步,嘉伦是非科班出身但也成功把长意表现的很到位。两位演员共同还原了很多名场面,云意cp赚足了我们的眼泪,我相信这不是随便换一个演员都能做到的。当然关于演技在线这一点的争论比较少,大家认可度比较高我就不过多赘述。任嘉伦行!迪丽热巴行!

   敬业方面。百度百科:敬业是一个道德的范畴,是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负责的态度。作为演员,身材,台词,拍摄是基本要求,我认为两位演员已经做到了这些:

   身材管理主要来源于演员对角色的认识和刻画,嘉伦刻画的是一个前期大部分时候柔弱后期历尽磨难成长的角色,想看真肌肉转至隔壁蓝焰突击,如果太健硕整个人的线条和气质都会比较刚硬,历经磨难的“小奶鲛”如何深入人心?没有健身就是没有身材管理那人家为了角色减重你怎么只字不提?

   台词扎实。关于原声和配音我一直秉持为了最完美的效果用最好的搭配。对于说是配音大佬的脸替,我就只好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是对他们颜值和演技在线的肯定——毕竟不是人人都能有资格当他们的脸替。就算达不到原声超过配音的程度,至少台词熟练情绪饱满,老师在后期配音的时候没什么难度。可能因为对配音圈不熟悉,反正我看着毫无违和感,声音是天赐的,一部好剧是配合出来的。表演对得起声音,声音优化表演,再次感谢配音大佬的加分!

   2.布景和特效。

   觉得后期特效组真的很优秀,万花谷,囚牢,北渊……一度还原了我心目里小说中漂亮的场景。滤镜也相对柔和,毕竟是有金钱的大制作,挖几张背景做壁纸不过分吧~

   3.角色塑造。

   尽管有一些角色很不讨喜(下文有细说),但不得不说所有角色都刻画得有血有肉。主演的表演用贴书形容我觉得不为过,像谷主和顺德等更让人充满惊喜,有一些不太令人满意的角色也顺利让观众记住了他们。

   4.剧情逻辑。

   众所周知这是一部改编作品,原作逻辑上就没有什么问题,发展的电视剧上的改编也基本没有涉及主线,因此不存在逻辑问题。当然这部片子打了标签就是古偶爱情,要是看不惯爱情篇幅较大作用极强的话,硬要白扯我也没办法。


第二类 飘忽不定

包括:1.ost安排2.剧情进度3.剧情改编4.花絮5.男女主戏份6.镜头拍摄手法


   1.ost。

   我毫不怀疑几位老师的唱功,并且一般人真有点学不会。现在听多了挺洗脑,也能感受到作品想表达的情绪,但这就导致了:首先它不能广为传唱,难度系数太大;其次为了避免模板式创作以及贴合剧情,听起来不如一些爆火ost,也对非剧粉不太友好。并且一些安排确实让人容易出戏,片头曲节均选卡在高潮戛然而止有点奇怪。

   2.剧情进度。

   除了囚禁云禾那一段有点长,其它我觉得挺紧凑的,没什么注水的地方。该分分该合合,误会有但解除快,挖坑就填,合理推进。当然个人感觉最后几集有点赶,书里也比较赶但就觉得不够看,还可以再多铺垫一些的。

   3.改编。

   目前最满意的是青姬和林昊青(都带有青字?)削弱了林昊青前期阴婺的感觉,和谷主的父子情和同思语的主仆情也更深刻;青鸟帮助北渊,对长意最能感同身受,是前辈也是战友,最后献祭成全了自己,也成全了大义。

   但是,狐族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除了让观众和主角不舒服以外毫无用处。有这点时间不如多点男女主镜头磕磕CP或者搞搞事业也是好的。删减了一些高光片段:鲛人断尾,深海取药等等,虽然不影响大局但有点可惜。

   4.花絮。

   我对花絮没太大刚需,下面的吐槽基本都是xxx好少,这样估计是断更太久想从花絮弥补一下吧。花絮嘛就图个乐呵,别太当真也没必要引战。

   5.男女主戏份。

   少是确实少,一集平均10-15分钟,戏份都在预告里,可以说为了强调支线和群像有失偏颇。虽然说出场即高光本来感情线就虐,想嗑嗑cp也不给机会。

   6.镜头拍摄手法。

   什么突如其来角度刁钻的怼脸怼jio怼嘴怼头大特写,什么超现实大光圈聚光灯加虚化,什么音效回放制度……我不理解,让很多高光场景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第三类 确实不行

包括:1.阴间排播2.部分人物选角及妆造3.粉丝的过度营销。


   1.排播。

   裤子你心里有点数,粉丝的热情是拿来怎么消费的吗?卡点断更我真的会谢。资本什么的我不了解,但是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将卸载优酷。

   2.部分角色。

   我就直说了,空明、狐族。注意!不是说演员如何,是说演员这个妆造不好,不适合这个角色的设定或cp。前者是先天条件无法评判,而后者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化妆服装某种气质……咱们就是说空明的妆造啊救命,我的洛洛啊;青丘退化史……懂得都懂我不多说。造型师你睡了吗?我睡不着!

   3.粉丝。

   我一直认为追星追剧都应该理智,控评和奇怪热搜不能增加路人缘。夸也要适度嘛,毕竟演员们前途无量还有未来,不至于到巅峰什么的,最好的路就是无止境;不符合实际硬夸或者强行拉踩都很下头。没有什么东西是完美的,一部剧需要主角之间,主角与配角相互成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火了才会有黑子,但不是人人都是黑子,有不一样的声音才能证明有新的受众,有继续努力完善自己的动力。接受不了一点批评的声音是自欺欺人,也是可悲的。


   综上所有观点都掺杂了我大量个人情绪,这部剧确实不算口碑热度双爆,但热度确实高,综合打分也至少能过及格线。看不下去某些人为了流量把它打上烂剧的标签,实在找不到什么点就以偏改全随意抹黑,想了很久还是写下这篇小作文抒发一下情绪。个人思想总有不到位的地方,如有不周欢迎补充,如有冒犯那没事了。


评论(3)

热度(23)